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漫手织文: 丹中尉与神的交往-《阿甘正传》评论





丹中尉出身军人世家,他的曾祖父、祖父以及他的父亲都是战死在沙场上的将军,所以他认定战死沙场、建功立业也是他的天命。从军、战斗直到战死,那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那是他知道的唯一的活法。然而上帝却安排了一个阿甘执拗地从战场上救回了他,但是他却失去了双腿,他无法继续呆在军队里了。在医院里他变得非常消沉,觉得自己成了没腿的废物,他的生命不再有意义。所以他对改变了他选择的命运的阿甘怨愤地说:“人的命运早已注定,没有一件是巧合,都是安排,我应该和部下一起战死,现在却变成无用的残废!是你拐骗了我,我命中注定要死在战场上,光荣地战死,那是我的命运,你把我拐骗了出来。”,他认为那是不该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他失去了生命的方向,他不知道自己活着还能干什么。

然而上帝却似乎决意要让丹中尉领悟生命的真正意义,于是上帝又安排了丹中尉与阿甘的邂逅,而丹中尉见到阿甘时的第一句话是:他们颁发国会勋章给你,他们居然颁发了国会勋章给你这个白痴、低能儿,丹中尉觉得上帝愚弄了他,于是他不再相信上帝。他用嘲弄的口气说:“上帝他妈地保佑美国”,然而就在他诅咒完上帝之后,他的轮椅失控了,从坡道上摔了下去。丹中尉从军队退伍后,迷失了生活的方向,他滞留在华盛顿靠政府的津贴生活,他不停地怨天尤人、疯狂地酗酒、愤怒地跟人争吵,彻底地自暴自弃。他问阿甘:你找到耶稣了没有?阿甘回答:我本来就不知道我应该找他,丹中尉告诉阿甘:“荣民医院那些残废都说要寻找耶稣,开口闭口都说耶稣,耶稣这个耶稣那个,我找到耶稣没有?他们居然派人来向我传教,他们说上帝听到高,但我的先自救,我若是心中接受耶稣,就会随他一同走进天堂”。丹中尉认为这些都是屁话,因为他压根不相信耶稣会听见他的祷告,因为他曾经那么想要战死沙场建功立业,然而上帝却让他成为残废离开了军队,从此终结了他的理想,不仅如此,上帝还把勋章给了一个屁也不懂的弱智——阿甘。但阿甘听见有人说若是心中接受耶稣,就会进天堂时,一直跟随着耶稣的阿甘说:“我会进天堂的”,然而丹中尉根本听不进去这些,他不相信耶稣,他更相信酒精。

在丹中尉意志消沉陷于迷惘的时候,阿甘却有着简单而又现实的目标,他要兑现对巴布的承诺,买一条捕虾船成为捕虾船长,丹中尉依然用嘲弄态度看待阿甘,他根本不相信阿甘能够当成捕虾船的船长,于是放话说:你要是能成为捕虾船的船长,我就是火星人,并许诺说阿甘要是能成为捕虾船长,他就去给阿甘做大副。然而一语成谶,丹中尉最终真的成了阿甘的珍妮号捕虾船的大副,当然这是后话。

在新年之夜,丹中尉带着两个妓女和阿甘回家,但是聚会却不欢而散,尽管丹中尉自己一直把阿甘叫做白痴,但他的心里还是知道并珍惜阿甘对他不离不弃的情谊的,所以当那个妓女骂阿甘呆瓜的时候,他把她们赶了出去,两个妓女临走时大骂丹中尉是一个废物、怪物,这让丹中尉想明白了他失去了双腿、离开了军队,这一切已经无法改变了,抱怨和牢骚都无济于事,他不愿意被人叫做废物。于是他去了阿甘的捕虾船,真的去当了阿甘船长的大副。事实上阿甘的不离不弃融化了丹中尉冰冷的心,当阿甘写信告诉他自己有了一条捕虾船的时候,于是他说话算数去给他做了大副,因为他知道阿甘一个人捕虾会是非常困难的,他需要帮助,丹中尉来帮助阿甘,也能让自己不再继续做一个废物。然而就从他对阿甘的这份情谊开始,丹中尉的生命开始悄然有了转机。

珍妮号的捕虾工作进行的很不顺利,尽管阿甘记住了巴布交给他的所有东西,但他们依然无法捕到虾,丹中尉坐在高高的桅杆上象神一样地靠直觉来判断虾们会在哪里出现,但神从来没有给过他言中的机会,于是丹中尉很无奈地对阿甘说:也许我们该祈祷求虾,而阿甘也真的去了教堂,丹中尉也去了,虽然他并不祷告。但阿甘和丹中尉依然时一无所获,因为上帝显然不是用来捕虾的。然而当丹中尉再次质疑神的存在的时候,上帝显灵了,珍妮号遭遇了龙卷风,丹中尉又爬上了高高的桅杆,他异常亢奋,对着风暴叫板,依然是视死如归,他觉得到了他和上帝摊派的时候了,然而上帝这一次依然没有取走他的生命,上帝看见他们的勤勉与执着,听见了阿甘的祈祷了。龙卷风摧毁了停泊在港口里的所有捕虾船,唯有珍妮号幸免于难,自此之后,捕虾就容易多了。巴布—阿甘捕虾公司扩大到拥有了十二支捕虾船。

尝到生命成功喜悦的丹中尉在与阿甘的患难与共中慢慢领悟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基督教的核心价值是爱人如己,上帝给予人类生命,是要人们用爱来滋润和延续生命的,不是让人们用生命来消灭生命的,无论是他人的生命还是你自己的生命。丹中尉终于与上帝和解了。在阿甘的婚礼上,我们看到了丹中尉用爱生活的硕果:他让自己站了起来,还有了他的新娘,丹中尉听从了耶稣的劝诫,他信守对阿甘的承诺,与阿甘一起勤勉地工作,他忠诚地爱护并帮助自己的朋友,上帝也让他和阿甘都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在阿甘对路人们讲述完这段故事后,一个胖男人讪笑着走开了,他根本不相信坐在他面前的这个傻乎乎的阿甘是一个百万富翁,而一个老太太却很愿意相信阿甘的故事,于是她见到了阿甘拿出的那本《财富》杂志,证明阿甘所言不虚。《阿甘正传》是一部电影,很多人为之感慨、感动,但多数人并不相信像阿甘那样老老实实地恪守上帝的戒律会获得成功,他们从电影院走出来,该怎么样还怎么样,而相信的人会去探究一下美国的历史,那么他们就会看到阿甘身上的那些清教主义品质就让是美国获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这不是电影故事,而是一段真实的历史经验,北美大陆上的那个富强的美国的存在就是一个明证。有人跟我说《阿甘正传》只是一个童话故事,现实不可能是那样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根本不相信电影里说的这一套,也正因为此,中国始终是中国,如果大多数中国人都相信像阿甘那样生活能够获得成功,那中国早就成了美国了。


转自凯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