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袁天鹏:遵守规则是民主第一素质


发布时间:2012-06-27 15:32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袁天鹏

前两天在“2012中国娇子青年领袖”的颁奖典礼上,我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有种观点,认为中国人的素质太差,不配民主,会乱成一锅粥,你在企业、NPO、农村等很多地方都推广过罗伯特议事规则,接触过最广泛的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民主素质的问题已近乎老生常谈,今年初,韩寒在“韩三篇”谈及国民之民主素质问题,也引发公知群体的口水战。

以我有限的观察,“国民的民主素质低”是一个接近现状的描述。但是,这句话只描述了一个现状,并没有描述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现状。这句话很容易误导别人得出这样一个错误的结论:中国人天生就民主素质低。这是不成立的。

我在讲课过程中发现,通常来讲,对于民主和议事规则,年龄越大的,离体制越近的,接受起来难度越大,当然都有很多例外。我去给大学生讲,我发现今天的大学生已经呈现对规则兴趣不足的状态,他们的观念也已经开始固化了,但有趣的是,前不久我给广州市少先队的100多名小学生讲述罗伯特规则的时候,发现孩子们对于规则怎么是更合理的有一种天然的认识。我做了一个关于表决比例的题,比如说九个人在场,四个人赞成,三个人反对,两个人弃权,如果说过半数通过,那么算通过还是不通过?90%的孩子都认为是通过的。但是我给成人们讲,90%的成人认为没通过。成人世界已经认为应该是“在场人数的过半数”才算“过半数”,也就是“赞成”必须超过“在场人数”的一半才算通过,不管剩下的是“反对”还是“弃权”,可是从来没有人问过为什么这是合理的。而孩子们都天然地觉得:“弃权”的干嘛算他?!

我给成人讲课时说:当你说四个人赞成是没过的时候,实际上是四和五做比较,你觉得四比五少,少数服从多数,五是多数,当你说“五”是多数的时候,你把“三”和“二”放一块了,把三个反对的和两个弃权的放在一块了。弃权等于被强行算作反对这一派了,为什么?人家是“弃权”,你为什么把他拉入“反对”里?相当多的成人回答不出来,但仍然觉得难以接受这种对自己早已习惯的观念的挑战。

以这个案例来证明小学生民主素质就更高是不充分的。但这至少给了我们一种趋势感。今年《南方人物周刊》评选的另一位“青年领袖”陈为军导演2007年的纪录长片《请为我投票》曾入围奥斯卡纪录片短名单,讲述的就是小学生们在班长竞选中拉拢、贿选等种种“劣迹”。但仔细观察影片中的细节,就会发现,孩子们本来不是这样的,是老师和家长的言传身教带“坏”了孩子们。

我清楚,从严谨的逻辑角度,要得出“民主素质是天性”这样的结论,需要更全面的论证,甚至人们还会牵扯到人性本善还是本恶的老问题上。但不必为此纠缠。一方面,人性当中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另一方面,民主素质也不等同于“善”。今天较为普遍的民主规则起源于英国议会,但英国议会并不起源于“善”,而是起源于贵族与国王争夺利益。所以我说,民主议事规则不是天才设计出来的,而是由很多人在几百年的时间里,通过彼此的争夺与妥协,磨合出来的,本身反映的就是人的天性。人性既有自私的一面,也有利他的一面。而民主议事规则就是要保护每一个人的私,同时尊重其他人的私。

去遵守这样的议事规则,去践行这样的民主,不就是回归我们的天性吗?从这个角度讲“民主素质是天性”就是自然的结论了。

我们只是被扭曲了天性,在应该主张我们的“私”的时候,我们被教会了隐藏,在该遵从公共秩序而去“利他”的时候,我们偷偷把自己的“私”实现。孩子们的天性从小开始,就一点点被压制、被扭曲、被扼杀。

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找回天性。

韩寒在“谈革命”的最后,用“开车交会时能关掉远光灯”来以小见大地概括国民素质,最后诚挚地呼唤道:“无论如何,你要永远记得,错车时请关掉远光灯,也许我们的儿女将因此更早地获得我们的父辈所追求的一切!”每每读到这样的句子,我都难以平静!我感到韩寒再一次以看似轻松随意的方式试图唤醒我们:

在苦苦纠结革命还是民主、制度还是素质这样的宏大命题的同时,其实,你,每一个人,都能推动改变,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上,推动伟大的变革;改变自己,而不是等别人改变;那个无数人曾历尽艰辛追求的目标,不要急于由自己收获,留给后人去收获,只有我们做好垫脚石、做好铺路石,后人的收获才是坚实的。

有朋友觉得“错车关掉远光灯”这个事情只能算是个人品行或道德层面的问题,跟民主素质扯不上太大关系。我却觉得这里面的关系实在太大了。

遵守规则是民主第一素质,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素质。遵守这条规则,不是因为它被规定出来了所以要遵守,而是因为这条规则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我有看清楚路面的权利(rights,不是“权力,power”),但是别人也有看清楚路面的权利,我不能为了让自己看清楚路面就开着远光但让别人在我的炫光之下什么都看不清楚。

我的权利不能建立在侵犯别人的权利的基础之上。这才是民主与法治的所有的规则出发的源头:平衡地保护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利。我在介绍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时候,通常都要从这一点出发,罗伯特议事规则的诞生与发展就是要对每个参会人的发言权利进行平衡的保护,对多数和少数进行平衡的保护,对个人和集体进行平衡的保护,对出席的和缺席的进行平衡的保护,对公平和效率进行平衡的保护。

如果我们在主张自己权利的时候,不知道尊重别人的权利,那只是在滥用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滥用自己的权利,带来的灾难绝不比一个暴君滥用自己的权力(power)来得小。

在今天的中国,民主素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向下的推论,不是因为问题严重,所以逃开;而是抓紧时间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不是高喊别人改变,是从自己开始改变,从关掉远光灯开始,从发言不打断、不超时、不跑题、不攻击开始,我们民主素质就在路上了,而且一路风光不错,因为我们可以愉快地享受自己的天性!

(作者系《罗伯特议事规则》推广者,著有《可操作的民主——罗伯特议事规则下乡全纪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