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孔捷生:余杰出走,下一个是谁?


适逢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几位作家学者在华府小聚,我见到了出走美国的余杰,不由念及二十多年前的自己。我因目睹“国家”屠杀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坦克履带轰隆辗过了人类良心的底线,我与该政权彻底决裂就在那一刻。

现在轮到了余杰,六四发生时他刚上初中,但专制国家机器在源源不断制造奴隶之际,也在不懈制造叛逆者。余杰成为青年作家,出版第一部随笔集《火与冰》,已是六四整整十年之后。他只是一介书生,凭一枝笔去挑战后极权主义的思想统制,却为这个体制所不容。直到前年底,余杰终于被“国保”(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绑架,百般凌辱和折磨,脱光了暴打还拍裸照,又对余杰的手指行刑,呵斥道:哪只手指写《中国影帝温家宝》,就掰断那只手指,以致余杰几度昏厥……

其后一年余杰基本失去人身自由,妻子丢了工作。当局知晓他在写刘晓波传记,便恫吓:“只要胆敢写下去,就把你关进监狱!”说来岂止余杰,对付艾未未、陈光诚、冯正虎、赵连海、冉云飞等“离心分子”也是国内安全保卫系统人员。如果说和以前有何不同,那就是六四后的清洗,公安、国安系统里同情八九民运的人不在少数。而今“国保”人员学历越来越高(多毕业于公安警察院校),但对专政机器的依存度越来越大,且不管他们内心深处有几多精神认同,说到衣食住行和追上通胀的薪水奖金,实已离不开这个体制躯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再观前赴后继的叛逆者,他们的起点也越来越高,比起二十多年前的八九一代,他们对世界文明的脉络走向把握得更清,坚信最终轰然坍塌的必然是专制主义,刘晓波的入狱感言“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即系标志,使我想起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们将以自己忍受苦难的能力,来较量你们制造苦难的能力。我们将用我们灵魂的力量,来抵御你们物质的暴力。我们不会对你们诉诸仇恨,但是我们也不会屈服于你们不公正的法律。你们可以继续干你们想对我们干的暴行,然而我们仍然爱你们……

余杰终于出走了(据他说国内还将有独立作家陆续走出铁幕),记得六四后我辗转到了普林斯顿大学,从纳粹德国逃亡来美的作家托马斯-曼(代表作《魔山》)也曾流寓于此,他有句名言:“哪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祖国”。

相信和我当年一样,余杰去国那一瞬间充满痛苦与失望,但二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灭绝了希望。于是再引马丁路德-金的一句话,谨与余杰共勉--“我们必须接受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千万不可失去希望,因为它是无限的。



--转自:《纵览中国》,2012-01-19
http://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37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